欢迎访问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无障碍 关怀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赣南日报:入选全国典型案例!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出实招

来源: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类别: 发布时间:2022-04-26访问量:字号:[]


4月26日是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日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分别公布了全国20件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和全省商标行政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其中,我市推荐、报送的安远县市场监管局查办的某公司侵犯“ICI”注册商标专用权案入选全国知识产权执法典型案件,宁都县市场监管局查处侵犯奥林匹克标志案、瑞金市市场监管局查处侵犯“牛栏山”注册商标专用权案入选全省典型案例。


近年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着眼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执法,针对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和影响创新发展的突出问题,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严厉打击商标侵权、假冒专利等违法行为,强化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持续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在加大严保护工作力度方面,我市组织开展多项知识产权专项执法行动,查处了一批知识产权侵权和假冒违法案件。以驰名商标、证明商标、集体商标和区域商标品牌,特殊标志、官方标志和奥林匹克标志,以及本地区被侵权问题比较突出的商标为重点,开展打击商标侵权假冒专项执法行动。加强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在中国(赣州)家具博览会和中国(于都)纺织服装产业博览会等大型展会开设维权援助工作站,现场提供知识产权保护。2021年,全市立案查处各类专利案件88件,作出行政裁决11件;立案查处商标违法案件79件,移送司法机关2件,有力维护了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利益和市场秩序。


在构建大保护工作格局方面,我市健全诉调对接机制,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的实施意见》;加强行刑衔接,联合市公安局出台《关于加强协作配合强化赣州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通知》;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市文广新旅局共同组建成立了赣州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与赣州市仲裁委员会设立赣州仲裁委知识产权仲裁中心。同时,坚持上下联动,通过当面咨询、远程指导、现场参与、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典型案件以案释法等方式,加大对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知识产权执法指导、督查,构建全市知识产权保护整体工作格局。

在加强快保护平台建设方面,我市推进中国(赣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2021年7月12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批复同意建设中国(赣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要围绕稀土、钨等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和装备制造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完善基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在南康区、赣州蓉江新区等维权案件高发区、创新主体集聚区建立了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

主办: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维护: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服务保障中心 联系电话:0797-8388200 地址:赣州市华坚南路68号 邮政编码:341000 备案:赣ICP备2022011476号-3 网站标识码: 3607000042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61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