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分析风险隐患 健全安全机制赣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安全生产风险研判工作会议

来源: 类别: 发布时间: 2019-08-12

8月9日上午,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安全生产风险研判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近期国务院和省、市有关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安全生产风险,部署安全生产工作措施,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营造安全稳定的市场环境。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业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7月26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相关业务科室、直属单位根据岗位职责,对各自监管领域、监管行业存在的安全生产风险隐患进行了分析研判,并研究提出了解决措施。分管领导对分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分析、点评和部署。会议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做好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必须坚决守护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三大安全”以及监管领域安全生产。

会议强调,安全就是政治,必须高度重视。安全是最大的民生,没有安全一切都无从谈起。安全是1,其它是0,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安全生产既是发展问题、民生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必须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懈情绪,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坚持安全发展,筑牢安全防线,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杜绝较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会议指出,隐患等于事故,必须坚决排查。实践证明,安全生产事故是可防可控可避免的,事故发生前都会出现若干征兆和隐患,只要及时发现整改,就可以避免事故发生。各科室、各直属单位要摸清安全生产风险底数,要结合日常监督检查、“飞行检查”,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强化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要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包装、储存、运输、经营、使用和废弃处置等各环节监管,落实防火、防冻、防爆、防泄漏、防中毒等措施,严打各类违法行为。要加强起重机械、压力容器、叉车、锅炉、电梯和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监察,监督企业定期检修,对不具备安全条件一律停业整顿。要加强道路运输、矿山、建筑等产品质量监管,强化检测机构监督检查,切实防范因产品质量不合格引发的安全生产事故。要加强对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中易燃易爆的隐患排查,特别要加强中小学校、餐饮单位、农贸市场、药品销售经营等重点场所监管。要建立隐患排查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跟踪整改到位。对存在重大隐患、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应当立即整改并通报有关部门。

会议要求,责任重于泰山,必须严格压实。一要压实领导责任。领导干部要带头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及时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二要压实科室责任。各科室和直属单位要建立各司其职、协调配合、齐抓共管。食品安全协调科负责牵头全局安全生产综合性工作,要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抓好牵头汇总工作。质量发展科、产品质量监管科、特种设备监察科等业务科室要建立健全负责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完善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定期组织、指导开展应急演练。三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要通过教育培训、执法检查、行政处罚等手段,压实企业第一责任人责任。同时,对安全隐患排查不认真、不到位的要倒查责任,造成安全生产事故的要严肃追责。要共同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监管、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安全生产监管大格局。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工作机制的通知》和《关于健全市场监管应急体系的通知》。会议指出,安全生产和应急体系制度的实施,对于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和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会议要求全局上下抓紧两个文件的落实。

在家的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安全总监、稽查专员,各科室、直属单位、下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   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联系电话:0797-8388200   地址:赣州市华坚南路68号   邮政编码:341000   网站地图
ICP备案编号:赣ICP备11002667号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61号 网站标识码: 360700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