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无障碍 关怀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强监管 保安全】蓉江新区积极开展疫苗质量安全专项检查

来源: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类别: 发布时间:2022-06-30访问量:字号:[]

为强化新冠病毒和常规预防接种疫苗流通使用环节监督管理,进一步提升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成效,防范化解夏季高温天气疫苗安全风险隐患,切实保障接种人群疫苗接种安全,结合我区实际情况,蓉江新区市场监管分局扎实开展了疫苗质量安全专项检查。

核对新冠病毒疫苗凭证

本次检查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接种单位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为检查对象,严查疫苗的采购验收、冷链运输、储存使用等各环节是否全链条冷链管理,严厉打击非法购、销、使用疫苗等违法行为。检查中重点突出以下五个方面:一查疫苗购进渠道是否合法,疫苗是否由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供应,是否存在自采行为;二查是否配备与疫苗存储规模相适应的设施设备,是否对疫苗冷藏设施、设备、温度计等进行定期校准及维护,是否按规定要求填写“冷链设备温度记录表”;三查是否建立真实完整的疫苗购进、供应、交接记录,收货时是否索取同批次疫苗的相关资质证明文件,疫苗运输、交接、储存是否严格落实全程冷链、可追溯的管理要求,是否专人负责冷链管理,切实落实疫苗储存温度监测管理要求,并做好相应记录;四查过期、失效疫苗的处置情况,是否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处置,是否如实记录处置情况并保存;五查是否存在使用超过保质期的疫苗,同时对配套使用的医疗器械进行跟踪检查。

查看疫苗

截至目前,蓉江分局已对全区5家疫苗使用单位、2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全覆盖检查,累计检查15家次,出动执法人员36人次,检查发现我区疫苗供应渠道合法、全程冷链管理、疫苗安全信息可追溯;未发现使用过期、失效疫苗等违反疫苗监管法律法规的行为。下一步,分局将继续加强对辖区疾控中心和疫苗接种点的日常监管,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全力保障辖区群众疫苗接种安全。

主办: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维护: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服务保障中心 联系电话:0797-8388200 地址:赣州市华坚南路68号 邮政编码:341000 备案:赣ICP备2022011476号-3 网站标识码: 3607000042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61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