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无障碍 关怀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做幸福餐饮人”,江西阿姆源的企业文化质量发展之路——2021年苏浙皖赣沪优秀企业文化 50 例

来源: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类别: 发布时间:2021-10-15访问量:字号:[]

一、引言

从企业经营的角度和员工管理理解,企业文化主要的目的,就是通过精神的、情感的、物质的手段,满足员工物质和精神方面的需要,以提高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所以一家企业的使命、愿景、价值观,必将是其成长发展的核心之本。

二、企业简介

江西阿姆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以客家文化为主的专业餐饮品牌管理公司及运营公司。秉承着“做久、做强、做大”的发展理念,公司实现了从“现代食客”到“阿姆源”再到“阿姆源·辣椒炒肉”的品牌模式升级,先后荣获“江西理工大学社会实践基地”、“赣州市农村青年创业致富示范基地”、“南康青年商会副会长单位”、“优秀餐饮企业”、“赣州市青年企业家联合会会员单位”、“赣南师范大学实习就业创业基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餐饮行业优秀企业”,“江西省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单位”、“江西省中小企业协会餐饮文化研究院研发基地”等荣誉称号。目前,公司已辐射赣南十八县市、宜春市、吉安市、南昌市、萍乡市等多地,在职员工1000人,门店数40家,拥有总部办公室、中央厨房、后勤配送中心,实现标准化统一运营管理模式。2020年12月公司制定三年发展战略目标,大力提升“阿姆源”品牌的知名度,三年内计划门店数达100家,逐步覆盖江西省,成为江西省餐饮龙头企业。

三、企业文化综述

(一)企业使命:让更多的人吃好一碗饭

近年来,中国餐饮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是拉动国内消费市场的重要力量,2020年疫情影响下,全国餐饮收入39527亿元,触底反弹恢复快。尽管新冠疫情给整个餐饮产业发展带来了巨大危机,但中国经济长期发展向好的趋势是不变的,中国人民对于美好生活和高质量饮食的追求是不变的。这意味着餐饮业作为国民经济中基础性的生活服务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依然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对餐饮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对餐饮业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和对社会、经济、文化、生态的贡献有清晰的判断,加快转型升级,以推动餐饮业高质量发展。

阿姆源的使命与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由此而生:民以食为天,吃饭是件天大的事,我们始终坚守对食物的健康、安全负责,并提供优越的环境和服务,用一个人一辈子做好一件事的餐饮格局,长期专注在餐饮领域努力奋斗,为员工、顾客、友商、企业和社会创造价值。

(二)愿景:做幸福餐饮人

第一、营造“简单高效”的办公氛围。诚信为人、处事担当、无官僚不新式,让团队在思想、行为与目标上高度统一。对上尊敬服从,同心同德;对下热忱关爱,严格管理;对左右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对外平等友好,与人为善。行为和精神上均得到尊重!

第二、建设快乐工作的基础。我们在保障优于同行业薪酬(工资、饮食、住宿、衣着、小确幸)水平的基础之外,还单独为每一位员工梳理出明确的成长目标。通过师徒制的导入,训练体系的完善,保障每一名基层员工学习成为中高层管理人员所需要具备的技能,让每个人每时每刻都在为实现自己的目标而工作;建立一套高效的激励机制,任人唯贤,多劳多得,公平竞争。

第三、打造共同富裕的平台。打造一个能让员工实现致富→成长→当老板的平台机制。公司以“店长年综合收入二十万、核心高管年综合收入百万”的薪酬目标作为员工的成长规划,并以丰富的薪酬结构、年度绩效、股权激励等作为后台政策支撑。对员工的正当需要给予正视、理解、尊重并帮其满足实现。在2020年度分红现场,参与企业人员37人,合计金额160.9万元。

(三)价值观:诚信、担当、创新、团队合作、以顾客为中心,以价值创造者为本

公司创立之初,梳理出“双手改变命运”的核心价值观,随着公司规模的壮大,2015年创始人林路平及核心管理团队再次提炼,反复打磨,历经一年有余,梳理出价值观如下:诚信:人无信而不立,诚信是立身之本。即待人处事真诚老实,言行一致。担当:勇于承担、敢于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创新:改变、创造新事物。敢于打破常规思想、冲破传统束缚创造出更加高效的工作方式或管理工具,没有创新就没有超越,不断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团队合作:完成工作任务时,团队成员彼此信任、密切合作、配合默契、共同决策。团队是由员工和管理层组成的一个共同体,它需要合理利用每一个成员的知识和技能协同工作,解决问题,达到共同的目标。以顾客为中心:我们的价值是服务于顾客,我们的存在价值是因为服务顾客而得到体现。要将顾客的满意放在第一位,不要总担心管理层是否会不满意,更不能因为怕管理层责怪,而做出违背顾客利益的行为。以价值创造者为本:以结果为导向,对每位员工在不同阶段设立不同的目标,注重每个目标阶段的完成情况,通过个体的目标达成助推公司整体的价值创造,以实现员工和公司的共同发展。同时,建立有效的组织管控体系和人才管理机制,使有能力的人得到发挥、有潜力的人得到发展、有业绩的人得到重用。

四、企业文化在推动企业发展方面的作用

为企业提供了精神支柱:统一的思想、行为、目标,共同的价值、信念及利益追求,是企业形成凝聚力的基石。共同的目标促使了企业产生极强的向心力,共同的价值追求形成了企业员工坚强的精神支柱,让全员凝聚成了一个同舟共济的团体,迸发出巨大的能量。

为战略决策提供了支撑:企业文化引导公司的战略管理者选择符合企业长期利益的决策,并在决策的组织实施过程中自觉地表现出符合企业利益的行为。有效干预企业解决外部生存和内部资源整合所需要的思维和行为、战略、目标、组织、制度和流程。

为论功行赏提供了激励基础:企业文化的激励功能来自于文化本身的价值观,其所形成的文化氛围和价值导向就是一种激励基础,这种根基激发着职工的工作热情,并赋予着大家取之不尽的精神力量,使他们的积极性和潜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五、结语

公司文化的形成梳理已思考、推敲、打磨多年,并于2015年更为明确清晰了使命、愿景和价值观,这源自创始人及团队多年专注餐饮行业,对餐饮行业及企业文化的理解与升华。

在阿姆源的发展历程中,公司将“产品”视为生命力,创始人林路平带领团队跋山涉水,走遍赣南的山野乡村,努力寻找赣南天然精良食材和地道美食,以匠人之心,坚持做好每一道菜品。公司坚持传承正直的价值观,以价值创造者为本。经常组织团队外出学习考察,引进先进的经营理念、管理经验,以开放的心态,不断探索创新。“店长年综合收入20万以上,高层管理人员年综合收入百万以上”,倡导通过价值创造,走向幸福餐饮人。以顾客为中心,不断在产品、服务、环境等细节处提升,努力还原妈妈的味道,感受家的温馨。

阿姆源的企业文化不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的,文化深刻影响着公司的产品及服务理念,指引着公司做久、做强、做大,力争成为餐饮龙头企业。

主办: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维护: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服务保障中心 联系电话:0797-8388200 地址:赣州市华坚南路68号 邮政编码:341000 备案:赣ICP备2022011476号-3 网站标识码: 3607000042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61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