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无障碍 关怀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QEHS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江西五丰食品有限公司)——2021年苏浙皖赣沪 50 佳先进质量管理方法

来源: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类别: 发布时间:2021-09-30访问量:字号:[]

一、引言

江西五丰食品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专注中高端米粉的生产企业,坚持以“提质提效、创新发展”理念为导向,以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优质的米粉,创造健康生活为使命,并始终坚持“把满意留给客户,把困难留给自己”的企业价值观,产品全部采用严于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和国家发明专利生产工艺生产。2015年,江西五丰食品有限公司开始实行QEHS(Q:质量,E:环保,H:职业健康,S:安全)卓越绩效管理模式,通过建立、运行一整合体系及一系列质量和食品安全管理举措,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优质的米粉。公司产品已成为大型米粉餐饮企业和消费者的首选,公司成为米粉行业的标杆企业。

二、企业简介

公司成立于1996年,是一家米粉生产企业。经过近20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直条米粉生产企业,公司产品远销欧美、加拿大、香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现有总资产1.45亿元,员工840人,具备年产5万吨米粉生产能力,2020年销售收入1.8亿元,出口创汇1058万美元。

20多年的努力,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中国绿色食品示范企业、全国主食加工示范企业、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全国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全国食品工业科技进步优秀企业、江西省农业产业化经营优秀龙头企业、赣州市市长质量奖。生产的米粉先后获得第16届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全国食品工业科技进步优秀项目奖、全国食品行业工业科技进步优秀新产品、江西省名牌产品、江西省著名商标等40多项省部级荣誉。

三、推行QEHS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过程

公司目前的管理体系是以ISO9001质量管理为基础框架,整合卓越绩效评价准则、ISO22000、ISO14001和ISO45001、BRC全球食品标准、GAP、HACCP及食品防护计划,形成了公司特有的QEHS管理体系。还推行了精益生产和TPM等方法,通过体系审核、顾客满意度测量、劳动生产率分析、市场份额分析、竞争对手的分析、等大量的业绩测评和分析,按卓越绩效评价标准进行综合评价,找出公司的竞争优势和与标杆比较存在的差距,坚持不断改善公司各方面业绩。

公司的绩效改进体系以PDCA为原则,以目标为导向,既重视过程的控制管理,以事实和数据为基础进行改进,同时注重结果的有效性。具体的改进方式有精益项目改善、5S活动、EHSQ整改活动、员工提案及微小改善、流程优化等多种多样的活动。

在推行过程中,公司以“提质提效,创新发展理念”为导向,科学制定企业战略,保障企业持续发展,精心培育优秀企业文化,倡导卓越发展理念。通过领导带动、资源整合、过程管理及全员考核,使卓越绩效管理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四、管理创新之特色

1、对标国际管理先进体系

公司推行并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22000食品安全、HACCP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和GAP良好农业规范体系认证,还推行了BRC全球食品标准体系。公司通过了美国FDA验厂和欧盟FVO检查团现场检查评估,符合美国和欧盟的食品卫生安全要求。五丰系列米粉先后通过了原产地标记注册认证、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认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和无麸质产品认证,不仅满足国内市场客户需求,还符合欧美、日本等高端市场相关标准要求。


欧盟FVO检查团现场检查评估

2、强化质量安全风险管控

公司建立实施了食品安全防护、反欺诈管控计划,食品安全小组定期组织安全检查、风险评估,布设了覆盖所有区域的全时段视频在线监控系统、24小时值班制度,对各类风险隐患进行有效管控。此外,公司定期开展质量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收集和风险辨识工作,并制定内控标准。对涉及的原辅料重金属污染物及农残、生产过程异物杂质、化学品、虫鼠害、过敏原等隐患实施相应管控措施。

3、大力提升员工合规意识

公司每年制定实施年度培训计划,培训内容主要聚焦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体系标准、作业规范等内容,并纳入业绩考核。利用车间停产时间组织员工集中培训,并外请专业机构对管理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每年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9月全国质量月期间,组织专题宣传培训。日常开展板报、张贴宣传册、悬挂标语、员工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教育,持续提高全员的合规意识、岗位技能。


公司开展员工合规意识培训

4、强化原辅材料源头管控

公司建立了水稻种植基地,将食品安全管控推前到种植环节。水稻基地空气、水质、土壤定期按国家相关标准组织检测,确保无污染。种植过程农药化肥使用、田间管理、收割入库的全程由专业农技人员全程跟踪管控,确保农药化肥的使用合规合法。对每批次入库原粮实施严格的检验把关,主要包括感官、理化指标等200多项指标。建立台帐记录,实现可追溯性。


公司原料种植基地

5、持续推进自动化标准化

公司先后研发、引进了自动挤丝机、上架机、自动切粉机、自动搓散机等设备,自动化程度不断提高。在生产过程的关键环节装备先进的监控设备和控制系统,提高了关键风险控制点的监控能力。同时,制定了覆盖所有岗位的岗位职责、作业规范,实施作业标准化,有效保障生产质量的稳定性

6、注重生产过程全面管控

各工序都配备专职质检人员进行现场监控把关,实现对生产过程质量管控全覆盖。每班次原料、半成品、成品均由化验室进行检测,实现有效的自检自控。品控、生产、EHS等职能部门每天开展日常巡查,每月组织专项食品安全、生产安全专项检查。管理人员全员签订管理责任状,每月实施全员质量和食品卫生安全考核。

7、健全质量卫生安全标准

制定并执行加工大米、各种米粉企业标准,指标限值等同或严于国家标准。在执行国家和企业标准的基础上,并制定了内控标准,设定了更严格的指标限值,以防控质量和食品卫生安全风险。

8、大力提升自检自控能力

公司设有规范的化验室,根据检测需求配备有专业的化验检测人员和设备,特别在2021年,又增添了价值300余万元的先进检测设备,包括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等,具备对原粮、大米、米粉的各相关质量和食品安全指标进行检测的能力。在日常生产过程中,每批次原料、米粉半成品、成品都由质检人员和化验人员进行抽样检验,出具检测报告,作为入库验收、产品放行、不合格品处置的评判依据,实现客观、有效、量化的自检自控。同时,定期抽样外送第三方进行农残、重金属、污染物、转基因等项目检测,通过自检与送检相结合,验证产品的安全性、合规性。

9.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依法执行国家的各种法律法规,推行IS014001环境管理体系、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等,大力度推进食品安全、环境保护、节能降耗、安全生产、公共卫生等工作。公司联结1个基地、2个农业专业合作社,带动17800户农户实现年增收2702万元,户均年增收1518元。公司建立了1个扶贫车间,安置精准贫困户83人,就业贫困户年收入可达3.5万元。公司还积极响应会昌县“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号召,赞助贫困村24万元,向贫困村采购农产品30余万元,采购湖北疫情灾区农产品3万余元。此外,公司还积极开展志愿者活动,积极开展金秋助学活动等。2020年,公司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

五、结语

通过持续优化质量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强化生产过程工艺和质量管控,公司米粉生产实现了从基地种植、原辅料采购源头到生产全过程的有效管控。近十余年来公司在政府监管部门、行业机构抽检中未出现过不合格现象,客户质量投诉次数持续下降,未出现召回事件、未出现可记录质量和食品安全事故事件。五丰米粉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并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过20余年的持续努力,使得五丰米粉逐步发展壮大,并成为米粉行业的标杆,使得米粉这一地方传统特色食品,实现了规模化、产业化,并走向世界。

(本文作者:汪诗华  蓝原景  李聪)

主办: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维护: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服务保障中心 联系电话:0797-8388200 地址:赣州市华坚南路68号 邮政编码:341000 备案:赣ICP备2022011476号-3 网站标识码: 3607000042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61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