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无障碍 关怀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质量之光闪耀红土地——赣州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走笔

来源: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类别: 发布时间:2022-02-07访问量:字号:[]

赣州,俗称赣南,江西的南大门、省域副中心城市,一座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素有“红色故都”“江南宋城”“客家摇篮”“世界钨都”“稀土王国”和“世界橙乡”等美誉。从古代良心工程福寿沟、宋城墙,到今日享誉中外的赣南脐橙、南康家具、赣南茶油,一张张赣州名片,无不展现着赣南人民追求质量、打造精品的不懈追求。

赣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2017年,赣州在全省设区市率先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一场以提升市民质量满意度和质量获得感为目的的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图为大余县黄龙镇大龙山村丫山美景。大余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遵循“不拆房、不毁林、不破路”的保护性开发原则,把大龙山村整体改造成生态休闲旅游地,让旅游产业带动乡村振兴,助力村民致富。 特约记者朱海鹏 摄

今日的赣州,正在凝聚“质量强市”磅礴之力,质量优先更加突显。加强党对质量工作的领导,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双挂帅”的质量发展委员会,建成全省首家质量学院暨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

今日的赣州,正在强化“质量强市”技术支撑,质量基础更加夯实。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挂牌运行,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等“国字号”科研平台落户赣州。全省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再创新高,获批建设中国(赣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赣州国际陆港从无到有、实现爆发式增长,中欧(亚)班列开行量进入全国内陆港“第一方阵”。公共技术服务研发平台数量全省第一,实现每个主导产业至少有1个省级以上质检中心,检测能力中部地区领先。

石城县江西省鞋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工作人员在对送检鞋品进行防滑检测。该中心现拥有鞋类产品与鞋材项目检测能力160项,达到了行业重点产品的检测能力覆盖率100%。能为省内外鞋服产业开展产品检验检测服务,具备了承担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能力。温京燕 记者侯乐沛 摄

今日的赣州,正在打造“质量强市”标杆引领,质量品牌更加响亮。五区一体化发展、六个区域性中心建设扎实推进,“一环三联”快速路网基本形成,城市功能品质全面提升,成功摘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金字招牌”。赣南脐橙品牌价值稳居水果类区域品牌全国榜首。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国家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加快建设,方特东方欲晓主题公园等重大文旅项目建成运营,赣州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位列百强城市品牌(地级市)榜第31位,连续三年位列全省第一。

图为航拍的会昌县湘江公园美景。该县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工程项目,并对贡江、湘江等中小河流进行综合治理、生态修复,提升湿地植被、水体质量,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绿色廊道。特约记者朱海鹏 摄

今日的赣州,正在紧扣“质量强市”重点产业,质量提升更加深入。紧扣市委、市政府实施“三大战略”和“八大行动”的重点任务,围绕“1+5+N”主导产业,一个一个行业抓、一类一类产品抓、一个一个地区抓,持续开展重点产业质量提升行动。“两城两谷两带”主导产业加快发展,现代家居产业集群产值突破2000亿元。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62家、总数达2250家,增量和总量全省第一。现代家具产业质量提升项目纳入全国质量提升典型案例。

日前,南康区爱通科技实木家具绿色智能制造车间,工人正进行生产作业。(资料图片 李宛容 特约记者杨晓明 摄)

今日的赣州,正在聚焦“质量强市”智慧监管,质量安全更加牢固。回应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狠抓质量安全监管,开展了食品安全、农资打假、建设工程、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涉企涉民价格等人民群众重点关注领域专项整治。“大数据+”智慧监管系统全面覆盖食品药品、电梯、企业三大领域,监管治理效能大幅提升。全市连续5年未发生过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以及工程、服务等领域的重大质量安全事件。

全南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在查看餐厅食品原材料。执法人员对涉及的食品、食品原材料和食品添加剂进行抽检,依法严厉打击票证不相符、销售“三无”食品、过期食品等违法行为,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特约记者唐夏玲 摄

今日的赣州,“质量”已经融入城市发展脉络,一个以质量为核心的城市发展“新地基”愈发坚实,一条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质量振兴之路愈发清晰,一份质量提升答卷愈发令人欣喜。政务更加高效,出行更加便利,医疗更加贴心,居住更加舒适,人民群众的质量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图为近日工人在赣州凯马汽车制造公司生产线上对轻卡汽车做质量检测。从单一的孚能科技电池等零配件生产到赣州凯马、国机智骏等整车生产、销售,赣州经开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正在加速形成。记者刘青 摄

“质量时代”正在到来,质量强市正当其时。质量是托举幸福生活的基石,如果说“质量强市”最初只是赣州的使命,今天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自觉追求,沉淀为赣州的城市基因,深深融入城市的文化血脉中。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是赣州的新使命,赣州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全力推动质量强市工作再上新台阶,让人民群众有质量获得感、让广大企业有质量提升感,以质量之光,照耀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光辉未来。


主办: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维护: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服务保障中心 联系电话:0797-8388200 地址:赣州市华坚南路68号 邮政编码:341000 备案:赣ICP备2022011476号-3 网站标识码: 3607000042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61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