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无障碍 关怀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类别: 发布时间:2024-03-04访问量:字号:[]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化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法治营商环境

1、动态调整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事项、抽查清单及抽查计划,将173个监管事项整合为95个联合抽查计划(任务),最大程度减少抽查频次1-10月,全市共完成联合部门检查事项3828项,跨部门检查市场主体4409户次,切实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将通用型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结果运用于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推动在更多领域对不同风险等级的市场主体实施差异化监管,今年以来共归集信用风险信息数据32.33万条,低风险市场主体“无事不扰”率达96.13%。积极帮助市场主体重塑信用,将1269家企业、26772户个体工商户依法移出经营异常名录。

2、积极融入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开展新一轮企业开办、知识产权、市场监管对标优化提升行动,推动23项牵头改革试点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深化个体工商户“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完成牵头改革事项74项。探索重点领域监管新机制,以“数字+信用”赋能食品安全监管经验做法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推介。出台加快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市场监管相关改革工作。

3、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部署要求,出台进一步支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和发展25条措施,组织开展“个体工商户服务月”“质量月”“知识产权宣传周”、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等系列帮扶活动,千方百计助力市场主体转型升级,共帮助593户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江西地方特色经营范围”公示试点项目4040个持续优惠检验检测收费,为2204家企业减免费用911.6万元。

4、深入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向社会公布一批免予行政处罚的典型案例,继续落实省局“四张清单”(免罚清单、从轻处罚清单、减轻处罚清单、少用慎用行政强制措施清单),截止10月底,全市适用免罚清单案件214件,其中不予立案48件,作出不予处罚案件166件,共免除当事人罚款数额计937.93万元;适用减轻处罚清单案件124件,对当事人减轻罚款数额计2184.03万元;适用从轻处罚清单案件327件。

(二)强化监督,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

1、开展案卷评查监督。今年我局开展了4次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通过评查,指出评查中的问题,要求整改,从而促进执法办案程序合法、严格案卷归档制度,使行政执法依法、公平、公正、透明。

2、健全政务公开机制。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电子政务各项制度,及时更新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全面、有效地公开监管信息。将所有监管事项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并在政务网上链接了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智慧监管平台,将行政检查结果、行政处罚等信息进行公开。

3、开展行政执法责任制。一是严格落实执法公示制度。为提高行政执法工作透明度,切实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我局严格执行《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规定》,要求办案机构按照“谁执法、谁公开”的原则,通过省行政处罚案件管理系统关联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准确、及时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接受社会监督。截至目前,我局已通过省行政处罚案件管理系统对外公示企业行政处罚决定信息747件。二是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明确了执法人员要求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确保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三是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我局目前在局机关和执法稽查局分别设立法制审核机构,法制审核人员16名,其中8人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今年以来,共审核案件730件,其中重大行政处罚案件89件。

(三)创新普法宣传,拓展普法效果

1.落实“以案释法”工作。结合“3.15”、“民生铁拳行动”、“首违不罚”或“轻微不罚”等工作,发布典型案例。如“3·15”期间,联合赣州广播电视台FM93.8“阳光热线”栏目,推出3·15特别节目,通过曝光典型案例,向社会公众以案释法;今年发布了1期“不予处罚”典型案例,2023民生领域“铁拳”四期典型案例。

2、开展市场监管法律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如我局2023年“4.26”知识产权活动宣传周期间,开展了一系列“法治宣传进校园”互动。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文广新旅局、赣州海关,举行知识产权进校园活动,现场为学生答疑解惑;组织江西理工大学法学院学生及辖区内经营户开展知识产权案件庭审观摩活动,让学生们对课本所学的理论知识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3、拓宽普法宣传渠道发挥新媒体优势,搭建“两微一抖”新媒体矩阵。整合优化市局新媒体平台建设,通过“一网一微一抖”(网站和“赣州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及时、快速发布市场监管动态和工作成效。对市局网站进行了手机自适应改造,并对微信公众号栏目设置进行了优化,契合百姓关切需求,培育打造“食事药闻”“对标大湾区”“创城一起来”“以法说市”“市事求释”等品牌栏目。紧跟热点动态拍摄制作小视频,做强做优市局新媒体。目前,我局的政务微信和抖音关注量持续上升。在“赣州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发布宣传信息781篇,其中《大手牵小手,共创食安城--致全市师生及家长的一封信》阅读量达6.5万+。在“赣州市场监管”抖音号制作推出119个宣传短视频,今年推出的“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校长谈食安”系列,走进我市各级学校,为校园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全面掌握法律法规的能力不够。

市场监管领域涉及的法律法规多而杂,执法人员全面、深刻地掌握市场监管领域法律法规的难度大,部分干部职工法治观念与工作实际结合不够紧密。

(二)执法队伍结构有待优化

一是执法队伍趋于老龄化,新招录的人员流动性大,存在青黄不接的困境。二是缺乏专业骨干人员。机构改革后,市场综合执法给执法人员甚至案审人员均带来较大的履职压力。三是执法保障不够到位。人员编制、执法装备、执法经费等保障与市场监管履职需求差距较大,给执法办案工作造成了较大困难,大大降低了履职能力。

(三)依法行政监督不够有力

内部法制监督力量较为薄弱,主要精力在对行政处罚案件的审核上。对个案、类别执法的专项监督较少。

(四)办案尺度难以把握

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下,如何准确行使自由裁量权,精准把握“四个最严”与包容审慎执法,执法人员经常面对两难选择。特别是此前引起热议的陕西榆林“毒芹菜”案被媒体曝光后,执法人员对罚与不罚以及处罚幅度的适用更加难以把握。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充分发挥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推动作用,把法治政府建设与市场监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制定了《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和《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普法工作要点》,细化了全局年度法治建设政府工作任务,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

2、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常态化学法制度。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党组成员带头学,充分发挥局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持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利用好“主题党日”,把握要义、指导实践。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于7月1日给全局党员干部进行了党风廉政授课。8月初,邀请党校、交通局的老师对全局党员进行为期2天的集中培训,通过学习,加强了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提高了法治意识。

3、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程序。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依法依规决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加强对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党政负责人最终审核通过实施;强化对复杂疑难案件的领导集体讨论制度,加强行政处罚案件的审核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提升依法治理能力

1、坚持依法决策机制。根据《中共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议事规则》《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中共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不搞“一言堂”,对于涉及本部门的重大发展规划、重大执法案件、重大建设项目严格做到事前充分征求相关科室和分管领导意见,经党组会议集体讨论,集体决策。

2、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今年我局开展了4次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共清理了6个文件,其中继续有效的2个,失效的4个,并于7月份通过市场监管局的政务网站进行了公示。9月份制定了一个新的规范性文件-《赣州市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补偿管理办法(试行)》,按程序进行了合法性审核,并报送市司法局备案。

3、强化风险研判。完善风险研判和隐患整治工作机制,每季度召开市场监管领域安全风险研判及工作部署会,梳理区域性“三品一特”风险隐患清单21条,并建立针对性防控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加强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实施食品、药械化、产品质量安全抽检3.2万批次、1797批次、389批次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依法行政

1、规范执法行为。明确执法主体,提供行政执法保障,我局坚持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查,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依法委托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执法稽查局为我局的合法执法主体,执法人员一律需要通过省司法厅的考核合格后,才能办理行政执法证件,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今年,我局编制了《执法工作指引和标准化检查表单》,对行政执法过程的用语规范进行了指导。

2、编制执法清单。根据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统一行政权力清单,组织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梳理本部门权力清单,并做好事项认领工作。目前,我局有《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点监管事项清单》《涉企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安全生产责任清单》、“三项制度”清单等,对行政执法进行了规范,明确了检查的依据、主体、责任。

3、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工作。以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为主线,聚焦“三品一特”安全和教育、医疗、殡葬、转供电等领域价格收费,以及短斤少两、虚假宣传广告等热点难点问题,严厉打击违法行为,有力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今年以来立案查办案件2326件,涉案金额1093.03万元,罚没款入账4730.51万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20起。突出重点领域整治,大力推进农村地区及城乡结合部假冒伪劣商品专项整治行动,开展2023年“3·15”侵权假冒伪劣产品集中销毁活动,集中销毁食品、医药用品、化妆品、防疫物资、服饰鞋帽等134种假冒伪劣商品,案值金额27.86万元。聚焦“央视3·15晚会”曝光问题,积极开展大米、化妆品、混凝土涵管、电动自行车安全等专项执法检查,持续开展医疗机构领域商业贿赂等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加强电梯安全、商品混凝土、药械化、医疗机构药品医疗服务收费、报废机动车回收、成品油销售市场、网络市场等领域专项执法行动。

4、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今年印发了《赣州市市场监管系统执法稽查人才库管理办法(试行)》《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执法稽查局2023年度执法业务培训实施方案》,按计划开展执法干部业务知识培训。分别于2023年2月、2023年4月组织开展市执法稽查局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和全市执法稽查业务知识培训,11月开展全市食品药品执法稽查大比武竞赛。在全市执法稽查业务知识培训中,邀请到省司法厅、市人民检察院领导同志和执法稽查业务骨干进行授课,进一步提升全市执法稽查人员业务水平。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全局中统筹谋划,认真贯彻落实省局、市司法局决策部署,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着力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质量。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完善行政决策机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健全完善审核标准、审核流程、处置措施等配套规定,未经法制审核的,不提交会议讨论。严格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权限和发布程序,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制度,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健全公众参与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和合法性审查制度,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不断提高行政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三)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化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执法机关及其执法人员通过文字、音像、图片等记录方式,对执法程序启动、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过程进行跟踪记录,确保各个执法环节有据可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坚持行政执法人员上岗培训、年度培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继续加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查找并整改问题,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主办: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维护: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服务保障中心 联系电话:0797-8388200 地址:赣州市华坚南路68号 邮政编码:341000 备案:赣ICP备2022011476号-3 网站标识码: 3607000042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61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