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无障碍 关怀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赣南日报:赣州:专利授权量和商标注册量双提升!

来源: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类别: 发布时间:2022-04-27访问量:字号:[]


4月26日是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记者从赣州市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近3年,我市专利授权量和商标注册量均呈快速上升趋势,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显著增强。专利授权49619件,年均增长31%,其中发明专利授权2833件,年均增长60%;商标核准注册74690件,年均增长12%。截至2021年底,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641件,有效注册商标123672件,是2018年底的2.7倍和2.3倍;共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5件,地理标志商标34件,地理标志数量位列全省第一。

知识产权运用成效取得新进展。我市通过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联合银行推出各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属产品,创新银保企风险共担模式,共同支持我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近3年,全市专利权质押融资共306项,融资金额10.4亿元,商标权质押融资共2项,融资金额2亿元。同时,我市试点开展了产业专利导航工作,从专利视角分析产业价值链、核心技术链、龙头企业链、产业人才链和市场竞争力,有效推动企业利用专利信息提高研究起点、调整技术研究方向、规避潜在的知识产权风险,目前已完成钨产业、稀土永磁材料产业和家具产业专利导航。



在打造地理标志品牌工作中,我市积极推进区域品牌价值评价工作,赣南脐橙、赣南茶油分别位列“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榜”第6名和第52名,赣南脐橙连续五年居全国初级农产品(水果)类地理标志产品价值榜首,列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首批“100+100”保护清单。

知识产权管理水平整体提升。我市成功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考核等次为优秀,6个县(市、区)成功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区);成功培育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家、优势企业20家,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0家,通过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企业46家,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建设。

知识产权保护能力不断加强。近3年,我市连续开展“雷雨”“天网”“护航”“双打”“铁拳”等系列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查处了一批知识产权侵权和假冒等违法案件,其中商标侵权假冒案件491起,案值401.96万元,罚没662.55万元,移送公安机关12起;专利侵权假冒案件252起,作出行政裁决17起。同时,我市进一步健全诉调对接机制,加强行刑衔接,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成立赣州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设立赣州仲裁委知识产权仲裁中心,成功获批建设中国(赣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围绕稀土钨等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和装备制造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

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不断完善。近几年,我市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代理行业建设力度,提升知识产权代理、服务机构数量和质量,全市共有备案商标代理机构115家,知识产权法律服务机构29家,专利代理机构及分支机构9家,执业专利代理师22名。成功争取国家商标局在我市设立商标受理窗口,积极提高服务质量,拓宽业务范围,为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申请商标开辟绿色通道。扩展基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全市共建立商标工作站34个;推动高校向社会提供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江西理工大学成功获批国家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

(赣南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水莲文/图)

主办: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维护: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服务保障中心 联系电话:0797-8388200 地址:赣州市华坚南路68号 邮政编码:341000 备案:赣ICP备2022011476号-3 网站标识码: 3607000042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61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