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无障碍 关怀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再获第一 赣州市监局安全生产交出满意答卷

来源: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类别: 发布时间:2021-03-29访问量:字号:[]

近日,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下发通报,《关于考核结果的通报》,根据考核情况,经市政府审定,市市场监管局被评为2020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优秀单位,名列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第一名。这是该局2019年度以来再次获此佳绩。

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领导

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始终坚持安全生产“三个必须”和“一岗双责”要求,健全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加强隐患排查和整治,严守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底线多次召开安全生产风险研判和工作调度会议,分析市场监管系统安全生产形势和风险隐患动向,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提出针对性的排查整治措施,将安全生产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市局领导多次带队,深入各地开展调研指导,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指导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切实做到防微杜渐,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2020年全市市场监管领域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中向好

健全安全生产工作机制

该局成立了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组,明确了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牵头科室和工作职责,建立了各业务条线分兵把守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制定了《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通知方案,对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明确和部署,纵深推进安全生产工作。

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一是狠抓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实企业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开展岁末年初特种设备安全生产集中治理百日行动等工作,累计出动监察人员3896人次,现场监察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2653家次,发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85份,隐患整改率达到100%。市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联合市总工会共同主办了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赣州市首届叉车技能大赛,提升了叉车技能操作水平,提高了从业人员的安全素养。

二是加强安全检测机构检查出台了《检验检测机构扣分管理办法》(试行),构建了检验检测机构“诚信+智慧”认证监管新机制开展了检验检测机构授权签字人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机动车、建工建材等检测机构,查处了2起授权签字人学历造假案件,取缔了1家无资质摩托车检测站。扎实组织检验检测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对涉及安全的机动车、建工建材、生态环境、食品检验检测机构按不低于60%的比例,抽取80家机构认真组织检查,对问题严重的14家建工建材检测机构、6家机动车检测机构2家生态环境食品检测机构依法进行罚款和限期整改处理,对其他51家检测机构责令整改

三是强化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加大对电动自行车销售单位及经营场所的监督检查力度,大力整治电动自行车非法改装、拼装、篡改电动自行车合格证的行为严格依法查处非法拆解、改装和维修充电器、锂离子电池、将回收车辆配件以充新再次出售等行为严格危险化学品生产准入,组织开展获证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专项整治加强了涉及人身安全的消防、头盔、电动自行车等3C强制性产品监管,开展了强制性产品认证监督检查,建立了获证企业档案;下达强制性认证产品违法违规责令整改通知书6份,立案查处1起,罚没金额5万余元。

四是力保食品药品领域安全。扎实抓好复工复产单位安全生产,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生产质量安全指导,强化质量安全监管服务和安全隐患排查。与全市586家食品生产企业和2842家小作坊签订安全生产提示函组织开展酒类小作坊集中整治。贯彻省局部署,以严厉打击非法分装和勾兑白酒等违法行为为重点,共出动执法人员774人次,检查酒类小作坊348家次,发现问题小作坊25家,发现无证酒类小作坊13家,均依法采取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等措施组织各地持续开展“小餐饮”场所风险隐患排查,摸清火灾隐患底数要求各地将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对小餐饮场所日常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指导督促经营者改善消防设施基础条件,配齐各类消防设施并做好日常维护保养,结合自身实际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灭火应急预案等,将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组织开展各类生产经营环节专项检查,共计出动检查人员5004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企业(单位)3450家次。

安全生产没有终点。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安全检测机构、强制认证产品等重点领域监管以对人民高度负责、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为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保驾护航

主办: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维护: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服务保障中心 联系电话:0797-8388200 地址:赣州市华坚南路68号 邮政编码:341000 备案:赣ICP备2022011476号-3 网站标识码: 3607000042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61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