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无障碍 关怀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赣州市市场监管局严把加油计量关 让你开车不“油”虑

来源: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类别: 发布时间:2022-06-20访问量:字号:[]

近期国内油价迎来年内第十涨,部分地区95号汽油正式迈入“10元时代”。油价快速上涨给百姓生活带来不小的影响,压力情绪正在向广大消费者蔓延。为减轻油价对百姓生活造成的焦虑感,防止加油过程中出现“短斤少两”问题而加剧用油矛盾,近日,赣州市市场监管局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组织开展加油机计量专项监督检查。

此次监督检查随机抽查了石城、兴国2县6家加油站,现场检验了11把在用的燃油加油枪,对用于计量检定的加油机标准计量器的准确度进行了现场比对。检查采取“一查二检”的形式进行。一查,即查看加油机计控主板、编码器、流量测量变换器的铅封是否完好,是否存在擅自改动、拆装加油机等违法行为;加油机内部芯片主板和专用POS机查询防作弊软件运行是否正常,有无计量作弊行为;加油机的外观结构、基本参数与检定报告标注的内容是否一致,加油机的计量检定证书是否在有效期内。二检,即现场随机抽检一台加油机,对其示值误差和重复性等方面是否符合标准进行现场检定。与此同时,执法人员还现场查阅了加油站计量器具台账,对计量器具的使用、检定和维护管理,以及人员的配备等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结果将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检查组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加油计量作弊行为,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要持续做好建档造册、数据更新与受理检定工作,确保加油机的周期检定执行到位,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加油站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按时申报周期检定,保证计量准确;要向社会作出诚信计量承诺,做到守法诚信经营,确保消费者透明消费、放心消费。

加油机作为成品油零售贸易结算用计量器具,其量值的准确性事关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市场监管部门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加油前要注意查看加油机上是否有强制检定合格标志,是否处于有效期内。加油前,加油机显示屏上除单价外,其余显示数字均应为零。加油后,请注意及时核实加油的数量和金额,并索取发票,如对加油站计量存在疑虑,可及时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

主办: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维护: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服务保障中心 联系电话:0797-8388200 地址:赣州市华坚南路68号 邮政编码:341000 备案:赣ICP备2022011476号-3 网站标识码: 3607000042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61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