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无障碍 关怀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市市场监管局采取“准、全、严”举措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来源: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类别: 发布时间:2022-06-21访问量:字号:[]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涉老“食品”、“保健食品”,以“准、全、严”的工作举措,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精准排查风险隐患。坚持问题导向,盯牢保健食品生产、销售全环节,精准排查、科学研判、严密防控各类质量安全风险隐患,坚决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共检查特殊食品生产和经营单位5072家,发现问题187个,完成问题处置183个,持续跟踪处置问题4个。

全面开展日常监管。以保健食品和涉老固体饮料、压片糖果、代用茶等食品类别为重点,对生产企业实施从进货查验到出厂检验全过程、从生产过程管控到成品标签标识全覆盖的日常监管,已开展日常监督检查26家次,发现问题13个,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4份,相关问题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严厉查处违法违规。持续保持对各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高压严打态势,重点打击食品标签标识明示或暗示对老年人具有保健和疾病预防等功能、保健食品标签和说明书等与注册或备案内容不一致等违法行为,严厉查处“两超一非”违法行为,目前已立案查处4起,涉嫌犯罪移送公安机关处理3起。

消费提示:

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保健食品,是指声称具有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慢性危害的食品。在保健食品的包装或标签上都会见到一个天蓝色的“帽子”型标志,俗称“小蓝帽”或“蓝帽子”。这是我国保健食品特有的标志。保健食品标签必须印有“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的警示用语。

选购保健食品时除需认准“蓝帽子”标志,还应仔细核对保健食品批准文号。每个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只能对应一个产品,可以登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http://www.samr.gov.cn/)“服务”栏目中的“特殊食品信息查询”系统查询产品的真实情况。同时请警惕宣传或者标示医疗效果显著的食品,这些食品很可能非法添加药品,对健康有害,甚至涉嫌违法违规,切勿盲目购买。

消费者如发现涉老“食品”“保健食品”等领域涉诈、违法广告宣传、非法添加或其他问题线索,请及时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主办: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维护: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服务保障中心 联系电话:0797-8388200 地址:赣州市华坚南路68号 邮政编码:341000 备案:赣ICP备2022011476号-3 网站标识码: 3607000042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61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