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无障碍 关怀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如何正确选购电动自行车?这几点请注意

来源: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类别: 发布时间:2024-03-15访问量:字号:[]

“骑上我心爱的小电动,它永远不会堵车~”,电动自行车凭借其方便、省力、快捷的优势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实属大家短途出行的首选。近日,因电动自行车引发火灾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事故发生多起,揪人心弦,究其原因,除不安全的充电行为外,电动自行车的质量同样需要重点关注。

按照国家最新实施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规定,电动自行车须具有脚踏骑行能力;使用电驱动功能行驶时,最高车速不超过最高设计车速,且不超过25km/h;装配完整的整车质量小于或等于55kg;电动机额定连续输出功率小于或等于400W;蓄电池标称电压小于或等于48V;当行驶车速达到15km/h时持续发出提示音。

在此,市市场监管局就人民群众电动自行车选购作如下消费提示:

01.选择正规商家

购买电动自行车产品时,应注意查看商家的营业执照,选择证照齐全的正规商家进行消费,并索要留存相关发票;如在网络平台购买电动自行车或配件时,到货后也建议留存发票,并验证产品的质量等情况。

02.查看标识及合格证

合格的电动自行车必须要有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标识,消费者可通过全国认证认可信息公共服务平台(http://cx.cnca.cn)对生产企业信息和获认证型号进行比对核实;电动自行车的产品合格证信息相对具体,用中文清晰标明了产品名称、型号、制造商或商标、生产厂及地址、制造日期、整车编码、电动机编码、驱动方式、最高设计车速、整车质量、电动机功率和额定电压、电池种类等信息,消费者可以注意比对电池电机的类型(铅酸蓄电池和锂离子电池类型)、型号、功率、电压、容量等关键信息是否与合格证一致。

03.远离“非法改装”

部分消费者为增加电动车的动力及行驶里程,私自将电动自行车进行提速改装或加装音响、照明、保险杠、装饰件,改装长鞍座、控制器等,或者从经销商处购买改装好的电动自行车,这种行为突破了电动自行车设计的安全限制,实则存在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

04.规范使用电池及充电器

电动自行车不按规定使用电池或者充电器老化、电池破损是引发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隐患的因素之一,请广大消费者务必使用车辆CCC认证时配置的充电器。此外,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发现电池续航里程明显下降,电池过有效期或者在有效期内发生质量问题,应及时更换同款电池产品,避免电池“超期服役”导致崩溃。

消费者选购时如发现经营者销售的电动自行车没有强制性产品认证、相关零部件参数与合格证不一致,或不符合电动自行车相关强制性国家标准,可以通过“12315”、“12345”热线向市场监管部门提供案件线索,进行投诉举报。

主办: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维护: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服务保障中心 联系电话:0797-8388200 地址:赣州市华坚南路68号 邮政编码:341000 备案:赣ICP备2022011476号-3 网站标识码: 3607000042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61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