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经开区局组织食品“三小行业”借鉴示范样板经验,提升行业整体水平

来源: 类别: 发布时间: 2019-08-22

8月21日上午,面对突然来到店门口的近百名市场监管执法人员,位于赣州经开区蟠龙镇金龙路的“实惠自助餐”的许老板很是惊讶。原来,针对食品“三小”行业整治工作,赣州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开展“学习交流促提升”活动,组织全局执法人员前往示范样板点现场观摩学习,通过横向纵向比较,学习和借鉴示范样板点先进经验做法。许老板经营的“实惠自助餐”快餐店,正是由于食品安全整治工作完成较好,成为了该片区较好的样板点,吸引了赣州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的执法人员到店内观摩学习。

食品“三小”行业指的是“小餐饮店”“小食杂店”“食品生产小作坊”。其准入门槛较低、流动性强等特点,一直是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点难点;加之“三小”行业覆盖人群多,也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因此,“三小”行业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刻不容缓。

面对食品“三小”行业现状,在赣州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挂牌成立伊始,该局领导班子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解决好这一痛点难点。每逢大会小会,讨论最多的就是“三小”行业整治问题。

摸底数理思路

今年五月起,赣州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以基层所为单位对辖区进行网格化分,明确责任人员。除保留必要留守人员外,机关人员全部下沉至各网格责任区,充实人员力量。面对绝大多数人员对“三小”行业监管业务不熟问题,通过组织相关科室负责人、业务骨干为参加整治工作人员培训授课,夯实业务技能。

全体市场监管人员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对大街小巷进行深入走访,摸清底数、挤清水份,终于将两千两百余家“三小”行业底数和存在的问题摸清并建立相应台账。同时,在走访过程中,及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督促各经营户整改存在的问题。

通过对台账中问题的认真梳理、总结归纳,赣州经开区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的监管思路越来越清晰。

抓整改强落实

底数清了,问题明了,接下来就是抓整改落实了。很大一部分“三小”行业经营者文化水平不高,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差,针对这部分经营者,执法人员上门手把手的教。风幕机怎么装,灭蝇灯怎么放,台账怎么做,信息公示栏哪里订做,一遍遍的工作做下来,“三防”设施渐渐齐全了,从业者的食品安全意识提高了。还有一部分经营者,不愿意配合整改,或态度强硬,或敷衍了事,把执法人员的整改要求当成耳旁风。执法人员适时“亮剑”,对这部分经营者责令停业整顿,达到要求之后才能恢复营业。通过规范一批、整改一批、关停一批,以示范点带动周边,以局部带动全面,“三小”行业逐步规范化。

“店内卫生达标了,店里的生意也越来越好,客人吃的也更健康、更放心,今后我们一定继续按照国家关于食品安全监管的工作要求,持续做好相关工作。”,在8月21日上午的观摩活动中“实惠自助餐”的许老板对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如是说。

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   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联系电话:0797-8388200   地址:赣州市华坚南路68号   邮政编码:341000   网站地图
ICP备案编号:赣ICP备11002667号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61号 网站标识码: 360700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