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无障碍 关怀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赣州于都开展“守查保”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全力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类别: 发布时间:2022-06-28访问量:字号:[]

6月以来,赣州于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食品安全专项行动,在校园周边筑牢食品安全底线,全力守护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高考、中考考点周边专项检查,为学子保驾护航。执法人员在校园周边重点察看中招考点餐饮服务单位的证照资质、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健康证、食品原材料购进票据、餐饮器具清洗消毒等情况;食品经营单位是否存在销售假冒伪劣、过期变质、“三无”食品或未按规定贮存食品等行为;文具用品店是否履行进货查验制度,生产厂商资质证明及质量合格证是否齐全,严防不合格文具用品流入中考考场。通过现场检查,发现大部分商家能够规范经营,但仍有个别店铺存在索证索票不齐全、产品未按要求贮存等现象存在,执法人员已当场责令业主进行整改,对三令五申仍不改正且符合立案条件的,已依法执行立案程序。

开展校园周边“五毛食品”专项检查。“五毛食品”因价格低廉,色泽艳丽,口感辛辣刺激,受到儿童、青少年青睐,但其可能存在高油高糖高盐或甜味剂、防腐剂超标等问题,不利于身体健康。一是严查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主体资格和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等落实情况,做到食品来源可追溯;二是严厉查处无证经营行为,应当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而未取得许可从事食品销售活动的违法行为,对食品摊贩未办理备案手续从事食品销售活动的,依法责令立即停止、限期改正;三是依法查处销售无标签预包装食品,以及食品标签、说明书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事项未显著标注,内容不清楚、不明显、不容易辨识,含有虚假内容,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或者与其标签、说明书的内容不符等违法行为。通过检查,掌握了校园周边销售商分布情况并对“五毛食品”经营户进行了全面清查。

开展学校、幼儿园食堂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学校、幼儿园食堂是否开展食品安全自查,是否配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是否严格执行人员健康管理要求,是否严格执行原料采购索证制度,是否严格执行餐饮具清洗消毒规定,是否按规定实施食品留样、保持环境整洁等。在学校幼儿园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抽检,利用检测技术加强校园监督,对于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逐一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有关单位限期整改。

通过“守查保”专项治理,共检查学校、托幼机构及周边餐饮单位167家,收集食品安全自查报告156份,现场监督发现问题12项,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2份,立案2家。确保了广大人民群众和师生的饮食安全,有效净化了校园周边的饮食环境。


检测人员在学校开展食品安全抽检。

主办: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维护: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服务保障中心 联系电话:0797-8388200 地址:赣州市华坚南路68号 邮政编码:341000 备案:赣ICP备2022011476号-3 网站标识码: 3607000042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61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