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无障碍 关怀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进质量强国建设|江西赣州:专心致“质”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类别: 发布时间:2023-10-09访问量:字号:[]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刘美玲记者朱海)2022年质量强省考核居全省第一、会昌县推进质量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表彰、成立全国首个省级富硒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近年来,江西省赣州市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始终坚持“质量强市”,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不断夯实质量基础,全市整体质量水平逐年提高,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提供质量支撑。

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近年来,赣州市不断强化质量政策支撑、明确任务目标、加强考核运用等,使质量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

“赣州市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双挂帅’的质量发展委员会,提出由‘质量兴市’提档升级实施‘质量强市’战略。”赣州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黄蕙介绍说,为扎实推进质量强市,赣州市将质量强市工作纳入县(市、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评价体系,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

为进一步完善质量激励、质量促进、质量责任、质量安全等政策制度体系,赣州市先后出台了《赣州市质量兴市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强化质量工作的若干措施》《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市建设的实施方案》等,3次组织修订《赣州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不断优化各项质量激励政策,将质量强市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设立质量强市专项工作经费并纳入财政预算,每年定期召开质量强市工作联席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加快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点燃质量发展引擎

日前,在赣州市召开的知识产权金融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赣州富尔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分别与金融机构、投资机构和赣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进行了现场签约。签约后,市场监管部门将围绕企业的核心产业、专利布局、风险防范等因素,为企业量身定制特色知识产权服务。这是赣州市推动知识产权助企上市的生动实践。

此外,赣州市还出台“赣知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产品、地理标志保险产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产品,完善了知识产权质物处置机制并打通质物处置通道,建立起了贯穿企业从初创到上市的全链条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体系,为科创型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知识产权保障。全市专利授权数、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地理标志商标保有量均居江西省第一。

为贯彻“培育一批、发展一批、储备一批”的质量品牌培育理念,赣州市通过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开展本地企业品牌价值评价等一系列举措助力质量品牌建设。近年来,先后组织100余家企业参与品牌价值评价,累计聘请质量专家200多人次,培训企业3000多家次,为100余家入围政府质量奖现场评审企业提出400多项质量改进及提升对策和建议。

加强质量文化建设

“今年‘质量月’活动主题是什么”“增强质量意识,推进高质量发展”……近日,在赣州稀土友力开发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场别开生面的质量知识竞赛正在进行中,这是赣州市丰富“质量月”宣传活动的一个缩影。

为增强质量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赣州市还通过深入开展世界知识产权日、世界计量日等主题宣传活动,提炼质量工作先进经验做法,讲好赣州质量故事、展现赣州追求卓越的质量精神,厚植“质量就是生命”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提升各部门、各类经营主体对“质量强市”工作的重视程度。

为突出标杆示范引领,使质量品牌更加响亮,赣州市积极开展各级政府质量奖培育活动,印发《赣州市各级政府质量奖培育工作方案(2023—2025年)》,将全市124家重点企业纳入培育库;连续开展11届市长质量奖评选,累计评出28个市长质量奖,12个提名奖,奖励金额达1000万元;先后获评江西省井冈质量奖2个,提名奖3个;今年,赣州市1名个人还入围第五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候选名单。

主办: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维护: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服务保障中心 联系电话:0797-8388200 地址:赣州市华坚南路68号 邮政编码:341000 备案:赣ICP备2022011476号-3 网站标识码: 3607000042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61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