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无障碍 关怀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质量月”来了!赣州精彩活动抢先看!

来源: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类别: 发布时间:2023-09-11访问量:字号:[]

今年9月是第46个全国“质量月”。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精神,加快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关于开展2023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的通知》要求,组织有关单位共同开展2023年赣州市“质量月”活动。

下面一起来了解质量月吧!

“质量月”起源

“质量月”活动始于1978年,是在中国国家质量工作行政主管部门的倡导和部署下,联合国家相关部门并发动广大企业和全社会积极参与,以多种形式于每年9月份组织开展的为期一个月并旨在提高全民族质量意识和质量水平的全国范围内的质量专题活动。

“质量月”宗旨

全国“质量月”活动旨在提高全民质量意识,营造人人关心质量、重视质量、追求质量、创造质量、享受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提升国家质量竞争力,推进建设质量强国。

为什么要举办质量月?

目前,中国已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全球积极一体化,国内市场国际化日趋明显,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而竞争的焦点和实质是质量,要把质量搞上去就必须把有限的资源合理的组织起来,汇集到提高和改进质量的目标上去。而在所有资源中人是最重要的,最活跃,最起作用的因素,广泛的开展质量活动正是进行人力资源开发的有效手段,是实现全员参与质量改进的有效方法,是依靠广大职工办好企业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一个有效途径。

2023年赣州“质量月”将举办哪些活动呢?

小编带你去看看

市市场监管局

深入宣贯《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开展赣州市品牌价值评价及发布系列活动。举办赣州市知识产权金融高质量发展大会。组织企业参与苏浙皖赣沪“质量月”共同行动,开展“质量月进企业”等基层群众性质量活动,推广宣传一批首席质量官典型案例、优秀质量品牌故事。开展对标达标专项提升行动和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活动。组织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普及质量基础概念及知识,推广运营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线上平台。开展眼镜制配场所计量专项检查。开展“南康家具质量分析暨标准宣贯”活动,提升家具产品质量管理水平。开展辅助生殖常用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举办赣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活动。开展放心食品超市自我承诺暨诚信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开学安排,讲好特种设备质量安全“开学第一课”。开展“提振消费信心,我们在行动”——诚信315教育实践活动,加大宣传全国12315平台和12315热线,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市委宣传部

发挥新闻媒体宣传引导作用,大力支持《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宣贯等工作,营造质量文化建设浓厚氛围。

市人民法院

发布一批药品安全刑事审判典型案例。

市人民检察院

依法惩治侵权假冒犯罪,发布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典型案例。

市工信局

组织企业参加赣州市名优创新产品、赣出精品评选活动,组织参加全国质量标杆经验交流活动、“中国制造”品牌故事大赛。

市公安局

结合“昆仑2023”专项行动,围绕打击侵权假冒犯罪,侦破一批大案要案,打掉一批犯罪团伙,斩断相关犯罪链条。

市民政局

结合“养老服务监管效能提升年”活动,组织开展民政领域相关标准宣贯工作。

市自然资源局

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开展重要标准宣贯。

市生态环境局

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2023年生态环境监测机构、机动车检验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活动。

市住建局

组织召开“全市住建系统'质量月’现场观摩会”,开展创建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示范工地经验交流会,推广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管理的好经验好做法,提升工程品质。宣传贯彻《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办法》,推动建设工程质量检测行业平稳有序发展,切实保障工程质量。

市交通运输局

开展公路水运工程质量专项督查,对钢筋、预应力钢绞线、桥梁支座、防眩板等7类公路水运建设重点原材料产品和施工半成品进行质量监督抽查。开展交通运输领域标准计量相关文件及规程的宣贯培训。

市水利局

开展全市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排查在建水利工程参建各方质量责任落实情况,增强行业质量意识,提升工程质量管理水平。以“双随机、一公开”方式,组织开展水利团体标准监督指导,加强水利团体标准化工作的规范、引导和监督。开展全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履职情况巡查,加强质量监督能力建设。

市农业农村局

开展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监测。组织农业农村标准宣贯和研制实施技术培训活动,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普法宣传。

市商务局

组织开展2023年“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

市文广新旅局

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服务质量提升宣传活动,结合“剑网2023”专项行动,加大网络侵权盗版打击力度,进一步增强行业质量意识,提升质量监管效能。

市卫健委

组织实施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提升老龄健康医养结合服务质量。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公立医院服务质量提升行动,优化医院门急诊医疗服务流程,提升医院智慧医疗服务能力。

市国资委

组织出资监管企业开展“质量月”主题活动,广泛开展质量改进、质量攻关、质量诊断、QC小组等活动,推动质量管理数字化、信息化,全面提升质量水平和质量竞争力。

中国人民银行赣州市分行

加强金融标准化宣传,以标准助推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加大对各产业链核心企业的金融支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助力企业提升产品性能和品质档次,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质量联动提升。

赣州海关

按照统一部署,开展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活动。

市总工会

组织开展“虔能杯”劳动和技能竞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竞赛、工匠精神。

市供销联社

开展农资质量技术服务活动,开展农产品质量科普宣传。

市工商联

组织参与中国质量(成都)大会期间举办的“民营企业质量效益型发展”分论坛。围绕珠宝、果蔬保鲜、旅游、绿色工程等方面,组织开展相关主题活动。

主办: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维护: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服务保障中心 联系电话:0797-8388200 地址:赣州市华坚南路68号 邮政编码:341000 备案:赣ICP备2022011476号-3 网站标识码: 3607000042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61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