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无障碍 关怀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孕期化妆品消费提示

来源: 类别: 发布时间:2023-05-24访问量:字号:[]

准妈妈也爱美丽,

在孕期也会需要用到化妆品,

但市面上充斥着各种孕妇专用化妆品,

让人眼花缭乱。

那在怀孕时期应如何挑选化妆品呢?






清楚认知“孕妇专用”概念


   《化妆品分类规则和分类目录》规定,按使用人群分类目录可以分为婴幼儿(0-3周岁,含3周岁)、儿童(3-12周岁,含12周岁)、普通人群和新功效四类,从来没有所谓的孕妇化妆品,“孕妇化妆品”只不过是一种商家营销炒作概念,很多消费者对于“孕妇化妆品”的概念都是通过营销广告宣传所得的。




谨慎选择正规渠道


    应当选择正规、合法渠道购买化妆品。网购化妆品时请注意查看网店资质,选择正规企业的网上旗舰店或信誉度较高的网店购买化妆品。在使用产品前应仔细检查产品标签,详细阅读产品说明书,了解使用期限、使用方法以及安全警示。




认真核实产品“身份”


    孕妇应根据自身需要选购化妆品,购买化妆品前应提前做好“功课”,谨防将消毒产品、医疗器械以及用于疤痕、烫伤、烧伤、破损等损伤部位的产品当作化妆品误买误用。在挑选化妆品时,可在手机上下载“化妆品监管”APP,查询产品注册备案信息和生产企业基本信息,不要购买查询不到或与注册备案信息不符的化妆品。



合理预期产品功效


    安全是孕妇、哺乳期妇女选用化妆品第一原则,选择产品应功效越少越好,护肤步骤要尽可能简化。不要迷信所谓的纯天然或植物化妆品;不要盲信宣称的立即见效,或者承诺见效期限、无效退款的产品;不要轻信使用医疗术语、宣传治疗功效的化妆品。



注意避免以下化妆品


    一般情况下,孕妇在妊娠期间不宜化妆,以清洁、护肤为主要护理方式,最好避免接触和使用口红、指甲油、香水、精油、以及染发、烫发、脱毛、美白祛斑类化妆品,不要轻易相信孕妇专用化妆品宣传。同时,尽量选择不含或少含香精及防腐剂的产品,以降低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的风险。



及时关注不良反应


    如使用化妆品出现皮肤瘙痒、红肿及其他身体不适,请立即停用并及时就医。可配合哨点医院,或通过当地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机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报告可能与使用化妆品有关的不良反应。


主办: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维护: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服务保障中心 联系电话:0797-8388200 地址:赣州市华坚南路68号 邮政编码:341000 备案:赣ICP备2022011476号-3 网站标识码: 3607000042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61号 网站地图